EM

 

別fo了看置頂

371熟肉完食

(我真的很多話)

(以下一家之言,或許略過激)

這一話延續上一話,日向獨自到地球的另一邊半工半打排球的生活:語言不通,人生地不熟,室友孤癖內向,沙灘帶來的不適應和挫折感,無人分享的喜悅驚訝失落,妹妹買的錢包被偷,辛苦賺的現金沒了不提、孤零零身處異國彷彿連妹妹的愛也被掠奪,打開手機桌布是高中三年一路打拼過來的隊友們,他們從彼此不合的菜鳥們(影山開場幾乎滿級除外)變成了——我猜「朋友」這個詞可能還是有爭議(看向大概還是個傲嬌的月島)——戰友、夥伴、或許無法和平聊天超過三分鐘但永遠是最可靠的隊友,那些回憶想必都還歷歷在目、影山的臭屁、月島的毒蛇嫌棄、更加開朗的山口、不是球員但無疑是一份子的仁花......

黑夜和溫柔的回憶讓人格外脆弱,

他只有兩年,生活中的每一件瑣事卻都在一瞬間變得非常困難。

我不會說心疼,我沒什麼資格心疼,說實話我甚至有點厭煩心疼這個詞了,這種像在呵護摔倒的嬰兒一樣的語氣。哪怕翔陽是個嬰兒,我也沒資格當那個能心疼他的溫柔老母親。

我只知道他很強大,真的很強大。每一次他垂下了頭,都會靠自己再次抬起頭,他會緊張會低落會縮在黑暗裡難過得想哭,但他總會逼自己站起來、走出去,去拼去嘗試去和一群不認識的陌生人在夜裏打沙排,去感受沙子的嚴厲和溫柔,放下高中三年和隊友們共享的成就與喜悅,像個初心者一樣重新去體會排球,他會再次成長、突破,然後再次迎來下一個足以成為攀登高峰的楔釘的一球,就像太陽升起落下又升起,日向翔陽就是這樣的人,直到徹底將自己燃盡為止

——到此為止都是預料之中但完美呈現的劇情,然後及川大王登場了。

(雖然已經看過情報圖,但一路看下來我真的還是想尖叫!!!!!!!!)

冷靜下來之後,我對於安排及川出現在這裡有幾個想法,首先,從現實角度考量回收大王是非常合理的一件事,因為他人氣是真高(x

認真說——我多少是在往臉上貼金但我真的覺得我對及川的理解跟古館老師的有高度共鳴——我一直覺得及川或許是整部小排球擁有最多面向可探討的人之一,我上次談及川談了他的堅持、努力、不屈不撓、對排球的真實熱愛和渴求以及從此延伸而出的永不滿足,然而這些都是我的「解讀」,當古館要刻畫一個人物、或某種心境時,他的描述都是深刻而精煉的,他幾乎不太留白(以至於我想分析討論都沒什麼好說的www),但及川不同。舉另外一個例子,黑尾作為主要配角之一,他的心境轉折成長同樣也著墨不深,但他的故事其實非常完整。不是只有挖掘挫折跟痛苦才是刻畫,黑尾對排球的愛源自哪裡、他與誰成長與誰相伴、他的隊友們、他的目標、他的恩師,他和研磨的故事相同又不同,但無論如何都在垃圾場決戰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之後要繼續講他們的故事我大力歡迎,但故事在那結束我也覺得沒關係。

但及川給我的感覺就是,故事未完待續。而且某種程度上,他又跟牛若、宮兄弟不一樣,他們屬於明顯有天份又努力毫無疑問會在排球領域繼續發光發熱的「那一邊」......木兔有點難歸類(他就算腦子撞到改行去賣雞排我也為他開心),他說明了會繼續打排球,那他就是會繼續打,而且說實話,從各處心得的風向來看,及川粉更容易有「因為其他更有天份(?)的角色在更高的舞台發光發熱而心疼大王」的傾象,至於木兔粉......主要是希望梟谷在那年春高有拿到冠軍,但我個人是無所謂啦,冠軍與否都不會撼動哪怕一分那段回憶的美好,遺憾的只有入戲太深又看不開的讀者而已。總結一句,及川更讓人提著心觀望他的未來會落在什麼位置上。

現在挑明了告訴你,他還是在打排球,而且也他媽的跑到巴西來打排球!這說明了什麼?我先前的預感果然沒錯!及川的角色曲線確實是TBC的狀態,他的故事是真的還沒完。我為及川大王出現在這一話出現感到高興,不是因為他或許能和日向搭檔、不是因為他或許有機會進入更高的舞台,而是很單純的因為他的故事還沒結束。就像我之前說的,他也是個挑戰者,不要因為那些脆弱的回憶殺而心疼他,不要因為他(自認)被影山的天賦壓一頭而同情他,他對排球的狂熱不輸任何一個人,而及川出現在這裏意味著這些不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和解讀,及川和排球的故事會繼續出現在古館的筆下,我光想像就快濕了(自重

——雖然我也做好了像乒乓那種硬派寫實走向的心理準備,但考慮到排球還是熱血少年漫,那種走向基本上意味著沒有戲份(x


.........總之,我現在對排球最終章(撇除這是最終章這個事實)只有期待跟爽這兩種心情!


喔對了,其實看到大王出場的第一個想法是,太好了古館老師沒有打算全面拋棄影日以外的舊角色重啟新隊友和新對手——老面孔還是有登場機會的嗚嗚嗚嗚嗚嗚

评论(27)
热度(18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M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