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

 

別fo了看置頂

看完373漢化後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標題叫宣戰公告2

這一話劇情大致上就是及日vs啤酒老外Round1(被打爆),日向攻略室友,及日vs啤酒老外Round2(及日level up輸贏未定),然後就是及川打排球一路至今的濃縮心路歷程,最後是看著及川的日向再次更深刻的領悟排球的核心概念——連接。

所以誰對誰宣戰?怎麼宣戰?啥時宣戰的?整話看下來我覺得叫 及川徹·原點 或 排球·原點 好像更適合......

所以就回頭去看宣戰公告1(然後放著正事不做跑來亂發排球文........)


說實話排球我入坑不久,但重新翻回到青城戰賽後那時,或許是畫風差異,或許是因為我剛好在聽歌......總之我深刻感受到那股酸爽的青春氣息撲面而來。

高中時的及川徹是前輩、是大王,是本作最大bug影山唯一會感到害怕的對手,是本作第一個輕浮系帥哥(?)。他自有一種少年人獨有的意氣風發、近乎尖銳的傲氣,他知道自己很強、同時也覺得自己不夠強。明明是協調性、頭腦、EQ都很高的柔軟型(?)選手,卻總是散發一股過剛易折的氣質。我們的大天然直男牛若稱之為「微不足道的自尊問題」,並不是微不足道,但我也覺得是自尊心。

所以十八歲的及川徹做出的宣戰公告是直接的、向外的、有明確針對性的,就像一個經過艱辛鍛鍊的勇者,在正式啟程前要舉高利劍,向眾人宣布:我從現在開始出發了!

他在對自己說、同時也在對牛若說。

這是獨屬於少年人的一大特徵——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浪漫——儀式性。不論是告別或啟航(很多時候兩者是一樣的),少年們總要大聲的告訴世界、告訴自己。這種儀式可以是很多很多樣,可以是一直藏在心裡的一句話、一項沒做過的挑戰、一段不敢面對的回憶、一個想去的地方、想見的人...

然後少年長大,歷練得多了,他逐漸明白真實世界並不存在必須打倒的魔王,更多時候你的夥伴、你的敵人、你的觀眾,僅僅是你自己而已。

你一樣會痛苦、迷惘、陷入低潮,然後重新頓悟,但你不用再向外宣布,不必挺起胸膛告訴對手「勝負從現在開始」

——只要笑著回想起打排球有多麽開心,然後自然而然地繼續堅持下去,就足夠了。


-

(以下題外話/老話題?)

古館沒有白紙黑字明說過——因為這不是他想強調的部份(既不適合Jump也不適合整本HQ)——但我真的認為古館一直在暗示及川徹是個痛苦的人,這跟才能無關,這是追求卓越和頂尖——由其是競技領域——的人無法擺脫的詛咒。

(事實上如果是更加寫實的運動漫畫,每一個角色都應該有類似的描寫,但這樣就不少年漫了,所以取而代之的,像日向、影山、牛若、木兔、雙子...這種彷彿沒有痛苦、全力前進的角色更多。)

但我確實還是低估及川的韌性了。

我之前是真的認為及川認真要放棄排球了,因為他自尊心高、年紀輕、對排球就算熱愛也不一定有到非堅持不可的程度,直到372及川說自己當時是「假裝」猶豫要放棄。我愣了三秒,又覺得很合情合理。有愛的人想不想繼續自己心裡一定清楚,就算沒那番話他也會繼續打球。可有時候,人就是想得到一個理由。特別是從自己憧憬的二傳手那裏得到一個堅持的理由,不是讓及川堅持的理由,而是對每一個排球選手而言,堅持打排球、或者每一個人堅持一件自己真心熱愛卻也讓自己痛苦的事情的理由。

最終,那番話或許不是成就及川徹排球生涯最關鍵的因素,但那一定是能在他每一次的低潮將他重新向上推的力量之一。


(然後我的本命真的不是及川怎麼好像老是在講他!一定是進度的關係!)

(前天快速重溫歐台戰,其實對烏野、對影山也有些感想,但真的沒時間好痛苦.........)


评论(8)
热度(1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M | Powered by LOFTER